Loading
  • 法國總理菲利浦在寫給工會與勞工一封信中表示,如果達成特定條件,勞工領取全額退休金的年齡從62歲提高到64歲這項改革計畫撤銷
  • 原本法國政府是希望創造人們工作更久的誘因,才把請領全額退休金的年齡提高到64歲
  • 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對此表示政府有意尋求折衷方案,而法國總工會(CGT)則是拒絕這項提議

法國總理菲利浦(Edouard Philippe)於1月11日寫給工會與勞工一封信,表示如果達成特定條件,就準備將勞工領取全額退休金的年齡從62歲提高到64歲這項改革計畫撤銷。

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表示,這是一項具有建設性的妥協。原本法國政府是希望創造人們工作更久的誘因,才把請領全額退休金的年齡提高到64歲。菲利浦原定計畫是在1月24日要提交改革方案,讓國會可以在2月中旬時展開討論,目標在2020年夏季休會前推動立法。根據法國政府於2019年11月委託製作的報告,依據目前法國退休金制度,退休金赤字到2025年時會達到172億歐元。法國目前退休金支出約當為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4%,如果把請領全額退休金年齡延後,可以在2030年前節省50億歐元,在2026年前還可以省下110億歐元。

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對此表示政府有意尋求折衷方案,而法國總工會(CGT)則是拒絕這項提議。

為結束運輸業罷工 法國政府提退休改革妥協方案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