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依據契克斯計畫方案,英國在脫歐後將會在境內設置「自由貿易區」,保留原本與歐盟的貿易規則以及產品標準,確保雙邊貨物可以自由流通
  • 也可以避免仍屬於歐盟成員國的愛爾蘭,與北愛爾蘭地須重新設置實體的邊境海關檢查設施(硬邊界的概念)
  • 歐盟認為自由貿易的提議技術上無法實現,並且表示如果英國最後是無協議脫歐,應該要讓北愛爾蘭繼續留在歐盟,而梅伊明確拒絕

歐盟28國領袖於9月19日於奧地利召開非正式峰會,討論英國脫歐與移民問題,否決英國首相梅伊提出的脫歐藍圖「契克斯計畫(Chequers Plan)」,並要求1個月後(10月18日)召開的布魯塞爾峰會前提出改進方案,而英國預定將在2019年3月29日退出歐盟。

依據契克斯計畫方案,英國在脫歐後將會在境內設置「自由貨物貿易區」,保留原本與歐盟的貿易規則以及產品標準,確保雙邊貨物可以自由流通,也可以避免仍屬於歐盟成員國的愛爾蘭,與北愛爾蘭地須重新設置實體的邊境海關檢查設施(硬邊界的概念)。愛爾蘭是歐盟成員國,與屬於英國的北愛爾蘭約有500公里長的邊界。北愛是英國與歐盟唯一有陸地邊界的地區。

歐盟認為自由貿易的提議技術上無法實現,並且表示如果英國最後是無協議脫歐,應該要讓北愛爾蘭繼續留在歐盟。梅伊拒絕歐盟這項提議,表示不要強人所難的要求分裂英國。對於歐盟而言,「契克斯計畫」兩大關鍵爭議分別是單一市場與愛爾蘭邊界。歐盟單一市場(內部市場、共同市場)包含四大部分:商品、服務、人員與資本自由流動。「契克斯計畫」建議英國和歐盟就「商品自由貿易」達成共識,脫歐後建立「自由貨物貿易區」。看在歐盟眼裡,契克斯計畫企圖保留對英國有利的單一市場要素,因此表態無法接受。

資料來源: 自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