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外滙存底

外匯存底 VS 匯率|相對位置

外匯存底為 億美元

共計{{scaleInfo.compareValueText}} 億美元 (%)

tip 最大值是有紀錄以來外匯存底最高金額

匯率為

共計 %

tip 最強與最弱匯率選取標準:如果觀察區間未滿1年,以區間終止月份為止的前1年數據為準;超過1年,則以選取區間內的數據為準

外匯存底 VS 匯率|趨勢圖

資料來源:

什麼是 外匯存底 (Foreign Reserve)?

外匯存底,也可稱為外匯儲備,是中央銀行持有,可以兌換外國貨幣的所有資產。外匯存底中的外匯,指的包括外國的現金、存款,以及各種可以兌換外國貨幣的有價證券,如本票、匯票、國庫券、公司債、公債等。

外匯存底主要的來源,當國外資金流入國內時,比如說我們向外國輸出貨品或勞務技術時,就賺到外匯回來;相對的如果國內向外國購買貨品或勞務技術時,就需要支付外匯。

當賺到的外匯多過需要支付的外匯時,因為在國內是使用本國貨幣(新台幣)交易的,所以個人、企業或團體會把手中的外匯到外匯指定銀行換成本國貨幣(新台幣),而中央銀行會把這些銀行的外匯用本國貨幣(新台幣)買起來,這就是中央銀行外匯存底的來源。

反之如果需要支付的外匯多過賺到的外匯時,個人、企業或團體會把手中的本國貨幣(新台幣)到外匯指定銀行換成外匯,而中央銀行會把手上的外匯賣給這些銀行,中央銀行手中的外匯存底就會減少。

怎麼觀察 主要國家 外匯存底 (Foreign Reserve)?

一般而言,當資金從國外進來,央行會把流進國內的外匯用本國貨幣買進來,就可以穩定匯率,不讓本國貨幣過度升值影響正常的貿易活動,這時候外匯存底就會逐漸增加。相反的如果資金從國內流出,央行會把手上的外匯賣出同時收回本國貨幣,用這種方法穩定匯率,不讓本國貨幣過度貶值影響貿易活動與引發進一步資金外流,這時候外匯存底就會逐漸減少。

因此當一段時間內資金如果從國外流入,外匯存底可能會增加,此時本國貨幣匯率應該會趨向穩定。如果本國貨幣還是明顯升值,顯示資金流入規模可能大於外匯存底增加的規模。

相反的當一段時間內資金如果從國內流出,外匯存底可能會減少,此時本國貨幣匯率應該會趨向穩定。如果本國貨幣還是明顯貶值,顯示資金流出規模可能大於外匯存底減少的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