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美國國務院宣布包括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美國海天發展等5家媒體列入『外國使團』
  • 因這5家媒體實際受到中國政府控制,為中國一黨的國家宣傳機器
  • 這5家媒體依規定需要向美國國務院報告僱用人員,持有或租用不動產訊息,人員流動也要報告,購買或是新租賃不動產需要獲得國務院同意

美國國務院2月18日宣布,包括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美國海天發展(人民日報海外版)等5家媒體列入『外國使團』,因這5家媒體實際受到中國政府控制,為中國一黨的國家宣傳機器(Chinese one-party state propaganda apparatus)。該訊息已經通知相關媒體,規定即日起生效

這5家被認定為外國使團的媒體,不適用美國司法部推動的外國代理人註冊法。依規定需要向美國國務院報告僱用人員,持有或租用不動產訊息,人員流動也都需要報告,購買或是新租賃不動產需要獲得美國國務院同意,不過國務院不會限制這些媒體記者採訪。

美國國務院認為中國政府擴張對海外媒體影響力,包括在美國的媒體,而這5家被指定為外國使團的媒體,部分直接對中國最高權力機構負責,部分則是國營或黨營媒體集團的分支機構。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