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美國司法部宣布,哈佛大學化學暨化學生物系主任李柏以及2位中國籍人士暗中協助中國竊取美國技術,這3人與中國的「千人計畫」有關
  • 美國司法部聲明中表示,李柏參與中國的千人計畫實際上每月接受中國給予5萬美元酬勞
  • 另外還協助武漢大學設立一所實驗室,在中國武漢當地從事研究,對於此事還接受中國方面超過150萬美元的酬勞

美國司法部1月28日宣布,哈佛大學化學暨化學生物系主任李柏(Charles Lieber)以及2位中國籍人士暗中協助中國竊取美國技術,這3人與中國的「千人計畫」有關,李柏本身不具有中國血統,且在哈佛是知名人物。千人計畫是中國於2008年推出,目的在吸收海外工作的研究專家。

美國司法部聲明中表示,李柏參與中國的千人計畫卻對美國國防部做虛假陳述,實際上每月接受中國給予5萬美元酬勞,協助武漢大學設立一所實驗室,在中國武漢當地從事研究,對於此事還接受中國方面超過150萬美元的酬勞。

另外還有2位中國籍人士與李柏合作,分別是29歲的葉延慶被指控擔任外國政府代理人、簽證詐欺、做不實陳述,目前人在中國;另一位是30歲的鄭早松,可能是波士頓大學研究員,具有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尉身分,於2019年12月10日在美國波士頓機場被逮捕。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