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國際金融協會公布,8月以來全球投資者自新興市場撤出138億美元資金,是2016年11月美國總統川普贏得總統大選後的新高
  • IIF分析原因為貿易衝突升溫,加上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的憂慮,是資金從新興市場投資組合中撤出的催化劑
  • 還有幾個重要原因包括人民幣兌換美元貶值,以及阿根廷債務危機

國際金融協會(IIF)於8月29日公布的數據,8月以來全球投資者自新興市場撤出138億美元資金,是2016年11月美國總統川普贏得總統大選後的新高。IIF分析原因為貿易衝突升溫,加上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的憂慮,是資金從新興市場投資組合中撤出的催化劑。

IIF估計8月從新興市場股市中撤出的資金140多億美元,相對有約3億美元流入新興市場債市。若再細分不包括中國市場在內的新興市場股市流出156億美元,相反的中國股市卻有15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新興市場資金流出還有幾個重要原因包括人民幣兌換美元貶值,以及阿根廷債務危機。對中國市場的資金而言,如果人民幣貶值壓力存在將會導致資本外流,效應也可能會蔓延到其他新興市場;而阿根廷債務危機使披索重貶,外溢效應已經蔓延到巴西與土耳其。

資料來源: 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