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中國科技大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轉機時,被加拿大司法人員逮捕,理由為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
  • 訊息於12月5日才傳出,12月1日當天川普還與習近平進行川習會。美國12月6日向加拿大要求引渡,預計12月7日進行聽證會
  • 中國外交部12月6日對外嚴正表示,要求立即釋放當事人,保障合法正當權益

中國科技大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轉機時,被加拿大司法人員逮捕,理由為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女兒,也是華為副董事長。訊息於12月5日才傳出,12月1日當天川普還與習近平進行川習會。美國12月6日向加拿大要求引渡,預計12月7日進行聽證會。中國外交部12月6日對外嚴正表示,要求立即釋放當事人,保障合法正當權益。

華為是1987年成立的科技公司,成立地點在深圳,2012年成為國際通訊設備大廠,現今是全球第2大的手機製造商,2018年上半年自行宣布手機發貨量超過9,500萬台,僅次於三星電子。華為規模雖大,是都沒有上市,公司的資金與管理情況相對不透明。創辦人任正非曾經任職中共解放軍團,前董事長孫亞方也有在中國國家安全部任職經驗。

自2016年起美國就已經對華為展開調查,事由為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對於伊朗的制裁,近來調查事由為是否利用匯豐控股公司進行與伊朗有關的非法交易。2018年1月開始,美國電訊廠商AT&T與Verizon先後宣布放棄銷售華為生產的手機,美國大型數位產品零售商百思買(Best Buy)也於2018年3月以安全為由,停止採購華為最新款智慧手機。2018年4月美國司法部再度啟動調查,還是想進一步了解華為是否有出口設備到伊朗。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