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阿根廷的20國集團峰會後的「川習會」達成共識,川普同意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關稅將會維持稅率10%,暫時不調升到25%
  • 美國暫緩調升關稅稅率的條件是立即與中國展開貿易戰核心結構性問題談判,包括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移轉與其他非關稅障礙
  • 如果90天之後結構性問題沒有取得進展,關稅稅率還是會調高到25%

美國表示11月30日於阿根廷的20國集團峰會後,12月1日川普與習近平「川習會」非常成功,川普同意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關稅於2019年1月1日將會維持稅率10%,暫時不調升到25%;相對中國也暫不對美國進口商品提升關稅稅率。

美國暫緩調升關稅稅率的條件是立即與中國展開貿易戰核心結構性問題談判,包括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移轉與其他非關稅障礙,如政府補貼問題,網路入侵、網路竊盜等。如果90天之後結構性問題沒有取得進展,關稅稅率還是會調高到25%。中國也另外同意增加採購美國農產品、能源、工業製品,藉此縮小與美國之間的貿易逆差。而先前高通(Qualcomm)與荷蘭恩智浦半導體(NXP)併購案因中國不同意而受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如果再次提交,將會同意持開放態度。

川普在回美國的途中表示,這是一項不可思議的交易,美國暫停加徵關稅而中國會打開門戶、取消關稅,還會買進大量美國產品。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